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孟凯和他的兰花世界”科普报告顺利举行

  • 文/郑滢颖、李孟凯 图/李孟凯
  • 日期:2022-11-24
  • 252

2022年11月19日下午四点半,由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团主办的“孟凯和他的兰花世界”科普报告在线上开讲,共有40名同学参与本次讲座。主讲人为西藏农牧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版纳植物园联培生李孟凯同学,曾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李孟凯同学的报告分为结缘、找寻、奔赴、前行四个部分,由浅入深地为大家介绍了他发现兰花新种和完善西藏兰科植物名录的故事。

兰科(Orchidaceae)是单子叶植物第一大科,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华南、西南等地。在第一部分,李孟凯同学对兰科植物的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讲述了大一前往西藏林芝市波密县排龙乡考察时意外发现两个兰科中国新纪录种的经过。


只有摸清了一个地方的本底资料,我们才能谈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在第二部分,李孟凯同学提到,“西藏兰科植物调查不充分,《西藏植物志》仅记录到西藏兰科植物64属,191种。”因此,从大二开始,他就在西藏尤其是藏南地区,如林芝、日喀则等地跟随老师开展野外科考,甚至在2020年考研前十天仍在墨脱进行考察。


野外考察并非游玩赏景,而是惊心动魄的历险,需要付出汗水,凭借勇气和毅力面对路上的艰难险阻。在第三部分,李孟凯同学提到出野外的过程充满了危险,并以他在野外科考遭遇蚂蟥吸血和距狂风刮倒的大树仅半米之差的危险经过为例,提醒大家外出考察注意安全。


辛勤付出总会得到丰厚的收获。截至2021年,李孟凯同学所在团队近年的野外考察共发现中国新记录属1个、新种4种、中国新记录种20种、西藏新记录种67种,对西藏兰科植物名录进行了完善,而这将为以后开展兰科植物资源调查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在第四部分,李孟凯同学分享了他一路走来的心得,“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从日复一日的野外考察中我们会发现坚持的意义。希望大家能脚踏实地完成考察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此外,他还提到接下来的工作,“主要是学习组培扩繁技术和野外回归经验来应用到西藏兰科植物的保护工作中。”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来自510班、培养单位为华南植物园的魏怡敏同学向李孟凯同学请教了关于野外科考记录与标本采集相关问题,来自512班、培养单位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喻越同学和李孟凯同学就新种发现流程以及与已有种的区分、论文发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臧文清、郑滢颖、童马胤、肖佳慧、李滕飞等同学也参与了讨论。

本次报告介绍了西藏兰科植物的现状,并展现了野外考察的真实一面,通过李孟凯同学的讲述,同学们对兰科植物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