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心旅时光,以情绪为友”心理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 图文/郭永甲
  • 日期:2022-11-24
  • 441

为了帮助同学们培养健康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缓解同学们的压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成长氛围,2022年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团委学生会于教二-418教室成功举办“心旅时光,以情绪为友”心理沙龙活动,并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中心秦蕾老师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主要包括身体放松烦恼交流与解决以及秦蕾老师心理辅导三个环节。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活动的成果吧!


同学们通过帮助彼此放松身体获得情绪上的舒缓,并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在完成身体上的放松后,大家一起进行“正说反做”小游戏,简单的小游戏带动大家的反应力与快乐情绪,让大家明白其实获得积极情绪,与情绪做朋友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


同学们写下了自己当下面临的压力,主持人随机抽取一些问题进行展示,许多同学就展示的问题进行了踊跃发言,为解决他人的压力出谋划策。

如何面临导师的任务以及近期考试时间规划调整是同学们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一些同学提议同导师协商,向导师说明自己的情况,确定等考完试完成这个任务的具体时间。

还有些同学现在总会感到迷茫、焦虑,认为现在做的将来可能用不上,同学们对此给出的意见是多去尝试,让自己忙碌起来,多听听讲座,把当下做好,每一步都走好,结果自然不会差。

交流环节一方面培养了同学们正视自身压力与问题的勇气,另一方面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在心理辅导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中心教育主管秦蕾老师秦老师讲了如何正确看待情绪,利用著名的心理学实验白熊实验告诉大家情绪其实是我们内心最真实的写照,当我们情绪压力大的时候,可以采用聆听水里的声音(类似于生命最开始羊水的声音)和腹式呼吸来缓解压力。秦蕾老师还讲到,当同学们遇到心理困难时,可以在国科大心理健康app上预约心理咨询,也可拨打国科大启明灯心理援助24h热线4006-525-580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800-810-1117


情绪是隐藏在我们身上的一种神奇的力量,它可以使我们沉着冷静,也可以使我们暴跳如雷;可以使我们精神焕发,也可以使我们萎靡不振。我们不能被情绪所控制,也不需要尝试去控制情绪,而是可以静下心来进行一场心灵的旅行,与情绪为友,助力成长。本次活动帮助同学们学会如何正确看待自己的情绪,与情绪为友,缓解心理压力,享受美好快乐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