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 ——506党支部11月主题党日

  • 文:马伟青 图:时浩洋
  • 日期:2022-12-05
  • 634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506党支部在11月20日下午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优秀微党课的现场展示、支部书记讲党课以及支部其它事项的通知提醒。


马伟青同志主持活动

活动第一项,进行优秀微党课的展示。刘益多同志以“关注民生,积极奉献”为题目带领大家学习了王泽霖教授的故事,讲述了王泽霖先生毕生潜心科研攻克家禽传染病难题,同时也展现了他一生简朴、无忘公益的奉献精神。马伟青同志介绍了科学家“三钱”的故事,“三钱”即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和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这是毛主席喊出的别号,主讲人从人物生平、科研成就等方面对三位科学家分别进行了介绍。


各位同志进行微党课展示

王怡之同志则讲述了一位把生命献给高原的植物学家的故事,钟扬教授对事业无比热爱,心系科研报国理想,他艰苦援藏,不仅保护珍贵的种子,还播种下科学和人才的种子,培养了数名优秀的植物学博士,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基础研究。周家希同志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理论层面进行讲述,发起了学习科学家精神、向科学榜样看齐的号召:“科学家从事的科研实践活动的动力,不仅仅源自个人的兴趣、爱好,更多的是国家的使命与社会需求的驱动。科技创新是一场‘接力赛’,作为后学之辈的新时代青年们,应持有感恩前辈、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明确自我的人生理想与目标追求。”

活动第二项,支部书记马伟青讲党课。马伟青同志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原文内容,表示这部分的重点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这四项内容,关注科技、人才、教育这三个重要的方面。紧接着,讲述了党章的历次制定与修正,从中共一大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开始到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建党一百年来,为顺应革命形势的变化以及党的理论创新和时代发展,几乎每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章进行了适当的修改和理论内容的丰富;讲述了二十大修正党章的必要性,并从九个方面介绍了此次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随后马伟青同志分享了贝时璋先生入党申请书的节选内容并同大家观看《榜样6》中我国导弹专家陈定昌先生的先进事迹。最后马伟青同志表示:“我们要不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内容,各位党员同志要在群众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学校各项规定,做好表率,按时按期做好核酸检测,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党支部书记马伟青讲党课

通过开展此次主题党日,各位同志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二十大党章修正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号召大家在日后以集体或自主学习等方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内容认真研读。另外,我们要将学习科学家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和科学研究中来,大力弘扬老一辈和新时代科学家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