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8党支部开展二十大经济建设专题学习

  • 图文:赵子仪
  • 日期:2022-12-06
  • 47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把握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与规律,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508党支部于2022年12月3日下午15:00在教二104召开12月主题党日,组织学生党员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二十大有关经济建设的内容。支部书记范雅婧主持活动,508支部共21名党员参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作为支部联系人参加本次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党员先锋岗、团员先锋岗同学领学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二部分为《山海情》剧情剪辑观看。


支部书记范雅婧主持活动

活动第一项,分别由团员先锋岗纪晓琳同志、张雨洋同志以及党员先锋岗陈能怡同志共同领学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首先,纪晓琳同志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主题,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七大方面带领全体党员一起共同领略学习了从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中国变化。国家强,经济体系必须强,讲解中她从自身经历的医保报销退烧药以及药品谈判体现出我国经济建设的优越性,令全体党员印象深刻。

其次,陈能怡同志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领学,陈能怡向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全面深化改革应当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这是根本性的问题。从最初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如今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我国的经济建设在不断进行战略性、系统性的调整。

   随后,张雨洋同志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出发,对推进有关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介绍。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始终面对的重要课题,张雨洋同志从理论与实践上讲解了我国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实现这一课题。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二十大经济建设内容

活动第二项,全体党员共同观看《山海情》剧情剪辑,这是一部以扶贫攻坚为题材的电视剧,全剧以闽宁扶贫协作为背景,讲述了福建对口帮扶宁夏,闽宁两地人民共同克服困难、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通过该剧可以从中了解我国整个扶贫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难,让党员同志感受到如今获得的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深刻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阐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508支部观看《山海情》片段

党日活动的最后,王洁婷老师就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首先她对于本次经济建设专题学习的内容予以肯定,事例详实,贴近生活。但同时对主讲人提出建议,主讲人应当在讲解前做好充足准备以保证领学效果,让每位进行学习的党员学有所得,并针对“全面深化改革”部分内容补充学习材料。最后,王洁婷老师对支部未来工作进行部署,应当继续全面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内容,安排专人进行讲解,完成好相应的工作记录,将每一次支部活动落到实处。


王洁婷老师总结发言

面对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世界疫情反弹风险和地缘政治冲突不确定性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作为党员我们必须清醒意识到,我国发展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这对我们加强宏观调控、做好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要求。经过本次经济建设专题学习,相信508支部的学生党员们对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以及对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局势具有更加深刻的认知,同时学会了立足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与趋势来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