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学思践悟二十大”——生命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案例

  • 图文:李旻雅 马志飞 生命学院团委
  • 日期:2023-01-19
  • 1859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积累和巩固理论知识,生命学院党委和团委共同举办了“学思践悟二十大”系列活动,各党团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党委组织主题“集中学”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生命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集体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特邀党的二十大代表王秀杰研究员做专题辅导报告。党委持续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化,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学习内容,党委中心组成员采用书记领学,委员重点发言等方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诠释与深入解读。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讲微党课,生命学院专职辅导员王洁婷、程舒凝讲“我学我讲二十大”主题系列微党课,各支部党员将二十大精神和专业方向、爱国精神相融合,广泛开展微党课讲解和展示,评选出的优秀党课制作成“学习贯彻二十大,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精品微党课视频,在学院媒体平台广泛宣传。



党的二十大代表王秀杰研究员做专题辅导报告


微党课成品视频

二、党支部专题“深入学”

       生命学院各党支部通过“立科技报国志,喜庆党的二十大”党日活动、“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全面、系统和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12月,学院18个党支部均完成三次党的二十大学习、发布相关新闻稿件至少一篇,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提交学习心得、全体师生党支部提交活动总结。

       支部重视以专题学习与研讨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并落实到支部成员的实际行动中。在前期系统学习后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结合社会热点与自身专业实际,组织支部成员分别就“谈谈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大学生如何支持防疫工作”、“如何提高文化自信”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会上党员同志纷纷谈感悟、说体会、话措施,确保把学习党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提升日常学习、工作的动力。

三、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寝室

       生命学院推出“党建带团建”活动,设立“党团员示范岗”。党支部鼓励党员同志承担责任,积极带动寝室同学,通过自我申请及寝室举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各寝室示范岗人选,均为党员同志担任,在思想建设、疫情防控、宿舍生活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作为,带领寝室成员共同进步。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员示范岗深入基层的优势,由示范岗同志牵头,在各寝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寝室”活动,通过党员同志讲解报告不同主题的方式,带领寝室成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理解报告内涵。本次活动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对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显著作用。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寝室

       在活动中,支部党员示范岗同志带领寝室成员共同学习讨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创新发展等内容。结合党的二十大代表陈玲玲的事迹,与寝室成员分享了科技、教育相关内容。

       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寝室”活动,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员示范岗的引领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同志亮明身份、引领思想,进而带动寝室全体成员,充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团支部、班级同学向党组织靠拢。

四、“学知识·悟精神”二十大知识答题积分赛

       学院党委和团委共同举办了线上知识竞赛,由党支部书记和团委成员共同制作题库,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判断题,采取题库随机抽取题目的形式组成考卷。在此次知识竞赛中,各班级积极响应,踊跃参与。501团支部在“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中让团员同学进行了知识竞答,团员参与率达到92.73%。514党支部以党团共建的方式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知识竞答比赛,以宿舍为单位进行现场竞答,同学们踊跃答题,现场气氛热烈,进一步强化了学习效果。来自6个团支部的6名同学成绩达到满分。根据各班级的参与率及平均分情况,共评选出2个团体优胜奖和5个优秀组织奖。


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答活动现场

五、“读金句·谈体会”视频征集活动

       “读金句·谈体会”视频征集活动中,各支部发动党团员群众诵读党的二十大金句、红色经典,共收集到来自11个支部的17个视频作品,共有32名青年同学诵读二十大金句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501团支部同学以新闻报道连线各地记者的形式,表达自己对二十大金句解读的感想。505团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生态安全方面的内容,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角度,结合西北万亩防护林被毁事件,带领同学理解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坚定了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

六、重视实践“常态学”

       在日常工作中,支部树立榜样,组织每位党员制定了个人行为规范或座右铭,强化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支部向党员同志发出倡议书,号召党员同志带头参加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并组建班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小队,为隔离同学提供送饭、取快递等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坚持将理论学习贯穿到日常学习与工作实践之中,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实现学习“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