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郎明林教授主持的研究项目喜获北京市侨联优秀调研课题成果奖

  • 图文/生命科学学院
  • 日期:2023-03-03
  • 1437

       近日,北京市侨联召开十五届五次全委会议,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调研课题成果,其中我院郎明林教授主持的课题《乡村振兴-京郊旅游拓展项目研究报告》和《浅析怀柔乡村振兴现状,携手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分别荣获市侨联优秀调研课题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自2017年党中央对乡村振兴作出重大部署以来,我国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乡村振兴-京郊旅游拓展项目研究报告》以乡村振兴为坐标原点,以京郊乡村地区的旅游开发为切入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考察方式,对顺义、门头沟、怀柔、密云等区部分镇村的乡村旅游发展现状与困境进行了调研剖析与规划思考。横向以游客需求和建议为出发点,以打造更加完善优质、个性化的乡村旅游拓展项目为落脚点,纵向以政府扶持、企业投资、乡村主导为轴展开,围绕乡村旅游业如何更好的规划、落实这一核心问题进行了思考和建议,旨在推动京郊地区驶向城乡融合高质发展、共同富裕的快车道,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与实施。《浅析怀柔乡村振兴现状,携手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聚焦北京市怀柔区的乡村发展状况,对该地区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文献资料查询,线上问卷调查、访谈等手段,对北京市怀柔区整体的农村发展状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并收集了当地农村居民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了解程度以及乡村振兴政策在本地的实施情况等信息,充分听取了当地居民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对取得的积极成果进行了总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对策,对后期的乡村振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

       两项课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紧贴侨联工作实际,为服务国家战略、首都经济建设和侨联事业发展积极发挥高校和区统战系统知识分子的智库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512党支部梁承萍、张佳琳、杨子添同学参与了课题调研。


市侨联十五届五次全委会颁奖合影



赴怀柔区峪口村进行实地调研



赴密云区赶河厂村进行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