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13团支部前往国博进行参观学习

  • 文/徐月雯 图/汪秋凤、陈璇、郑滢颖
  • 日期:2023-03-20
  • 301

      初春三月,微微暖风已拂面而来,是时候出去走走看看了。新学期第一站,生命科学学院513班组织同学们于3月11日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一览数千年,国博的文物于静默中诉说着沧桑与繁华。通过讲解员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同学们边走边看,边听边思,沉浸式体验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仿佛与文物进行了一场超时空对话。


    恰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同学们被馆中陈列的实物模型所吸引,看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从白手起家到飞天圆梦,感悟航天人敢于斗争、敢于奉献,最终逐梦寰宇问苍穹的精神,激励着我们要努力成长为担当国家科技创新重任的尖兵。

      上下五千年,泱泱中华从何发展至此,静静偏居一隅的文物或许会走进我们的心灵,默默告诉我们答案。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从文物中汲取力量,感想颇多。寸爽同学说到“《中国植物志》在国博不期而遇,让我感到非常意外与感动。《中国植物志》背后凝聚着中国四代植物学家为建立中国植物“人口簿”所付出的心血,作为植物学专业的我们,应该继承并发扬老一辈植物学家身上坚韧不拔、刻苦钻研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看到四羊方尊,李滕飞同学讲到四羊方尊有着近乎极致的端庄典雅和秀美雄奇,但它颠沛流离的故事也同时记录着国家的艰辛与不易,如今祖国的强盛使它能安稳地屹立在国博,今人才有机会一睹三千年前杰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为国家的强盛贡献力量!

      在距今几百甚至上千年的文物面前,每一个人在时间的尺度上都显得尤为渺小。漫漫历史长河中留存的一件件稀世珍品,实现的一桩桩丰功伟业,是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才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历史成就。作为国科大学子,我们更应该一往无前,顽强拼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