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文明先锋”——生命学院514党团支部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 文:邱家振 图:卿涛
  • 日期:2023-03-31
  • 332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青年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生命学院514党支部和团支部举办了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先后组织草坪清理干草志愿活动和雷锋精神专题学习。

      2023年3月12日,时值早春,万物复苏,国科大校园草坪已初露绿意。生命学院514班党员、团员共计56位同学,在二食堂南侧草坪进行了清理干草志愿活动。


514支部同学合影

      下午3时,同学们在草坪前集合,整装待发。在工作人员讲解注意事项后,同学们手拿钢耙,自西向东站在一排,按照划分的责任区域,划段包片,团结合作,对草坪上夹杂的干草、落叶、石子进行了全面清理。凋落物的清除为草坪植物的复苏萌发、生长发育提供了生存空间。经过同学们的辛勤劳动,二食堂南侧草坪的生长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在“学雷锋活动月”开展清理干草的志愿活动,充分践行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准则,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为国科大校园环境增色添彩。


同学们清理草坪

      2023年3月14日至16日,514党支部和团支部组织了新时代雷锋精神专题学习,支委提前录制了题为“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文明先锋”的专题学习视频,以宿舍为单位,由党团员示范岗组织本宿舍同学共同学习,并进行讨论交流。在观看视频之后,李孟骄说到:“我们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要学习雷锋在读书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操守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林一恒说到:“我们学习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做一件或两件好事,而是在了解其内涵、领会其精神后,将其体现在日常生活和学习科研活动中。”唐圆圆感慨道:“我深刻认识到,随着时代的进步,雷锋精神也不断与时俱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时刻牢记雷锋精神,并在日常生活中行动起来,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核,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雷锋精神的要义可以概括为“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让学雷锋在新时代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是新征程上中国青年的使命任务与责任担当的题中应有之义。


“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文明先锋”学习照

      一张青春的面庞定格于历史长河中。春去秋来,仰望过他的孩子或许已经老去,他却一直年轻,永远闪耀着精神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