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让雷锋精神在具体实践中焕发更璀璨的光芒——生命学院20220501团支部开展雷锋精神主题活动

  • 文/赵辰宇 图/生命学院501团支部
  • 日期:2023-04-04
  • 279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故事和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代代相传、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习雷锋在人民群众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夺目的光芒。

      为传承和弘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更好地团结集体、发挥作用、落实行动,3月12日至3月18日,生命学院20220501团支部组织全体团员在校园内开展了“我为校园师生办实事”的雷锋精神进日常主题活动。团支部书记关晓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紧紧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支部团员分为八个小组,分别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与实践、公共区域卫生打扫与清洁、帮助保安搬运外卖至货架等形式丰富、内容具体的主题活动。


图1  召开团支部会议号召团员们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实践

      八-121团小组成员在研究所开展卫生清洁活动,为潜心实验同学们创造干净、整洁、安全的科研环境。八-131团小组考虑到外卖货架每日爆满,保安在维护校园安全的同时还要摆放和管理外卖包裹,十分辛苦,提出主动帮忙搬运外卖,减轻保安的工作量。二-131团小组联合二-124团支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践行垃圾分类倡议、拍摄视频宣传的方式为垃圾分类宣传和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人员减轻负担。八-122团小组成员志愿服务热情高涨,通过多种形式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考虑到校园清洁问题,该团小组一部分成员主动要求捡拾校园垃圾;考虑到在校内同学们有时急着赶路却找不到干净、无故障的共享单车,部分成员擦拭维护部分校园单车;考虑到女孩子生理期的需求,该团小组女生提出向卫生间投放自主取用卫生巾的贴心想法并付诸实践。


图2 八-122团小组维护共享单车卫生


图3 八-131团小组帮助搬运整理校园外卖-1


图4 八-131团小组帮助搬运整理校园外卖-2

      活动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展学习雷锋的志愿服务,特别是实实在在为身边人办实事的活动,让人感觉特别安心、踏实、收获颇丰、意义匪浅。

      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王宇轩同学表示:“想要实现垃圾分类,必须要树立科学的垃圾分类意识,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作为国科大的学生,我很开心可以为推进垃圾分类的实施做一些事情,可以一起为创造更好的校园环境、城市环境而努力着。现阶段,垃圾分类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我们有义务为城市的清洁尽职尽责,让垃圾分类制度在各地顺利建立推广,使之成为日常生活新时尚。”


图5 二-131联合二-124团小组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参与实验室卫生清洁的团小组认为:干净整洁的环境是我们愉悦地学习与工作的前提,虽然需要多花费一些时间与精力,但付出汗水与劳动后看到更美观的生活办公区、看到他人的快乐,我们内心感到满足。这或许就是志愿活动的精神,通过帮助他人、共建美好环境实现自我价值。


图6  八-121团小组打扫实验室卫生

      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脚踏实地办实事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操守落到实处。行动虽微、事情虽小,但正是这如同涓涓细流的小的好事,汇成了内涵深刻、影响深远的雷锋精神。

      此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全体团员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与理解,促进全体团员在道德和行动上自觉将雷锋精神投入生动实践,更助力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的彰显与弘扬,推动学习雷锋活动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