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遇见生命色彩”班级特色文化节顺利举办

  • 文/刘羽骐 图/程舒凝、杨辉、刘羽骐
  • 日期:2023-04-21
  • 815

      春风,是带来万物复苏讯息的使者;春色,是饱蘸生机勃勃色彩的画卷;春天,是遇见生命色彩最好的季节。2023年4月1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遇见生命色彩”班级特色文化节于雁栖湖校区东区操场顺利举办。本次班级特色文化节由生命学院来自不同培养单位的15个班级倾力打造,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学生共同参加。各班级分别依托院所特色,根据各异的创意主题,策划了一系列独特新颖、丰富精彩的活动。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生命学院的学科特色,充实了大家的校园文化生活,在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促进了同学间的情感交流。

      在活动前期,由生命学院学生会各部门组成的活动项目组与各班级进行对接,负责物资准备,满足班级需求,从而确保活动的完备筹划。在活动当日,活动项目组协助各班级负责人提前布置活动现场,等待活动正式开始,期待活动顺利进行。

      4月16日下午两点,“遇见生命色彩”班级特色文化节正式开始。走进各班级帐篷,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主题展板……各式各样的展品映入眼帘。各展位别出心裁,依托丰富多彩的体验式互动游戏,开展辨认动物植物、蝴蝶标本制作、手绘帆布包、DIY干花书签、自制香薰蜡牌等现场体验活动。部分展位还有科普讲解活动,讲解人声情并茂,普及科学知识,拓宽大家视野,展现各地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自动物研究所的501班通过讲解昆虫和鸟类的识别、防护以及生物入侵相关知识,品尝可食用昆虫的独特体验,打破大众对于昆虫的刻板印象,更新对昆虫的认识,让同学们与动物世界进行一次“亲密接触”。

      来自植物研究所的502和503班分别通过种子盲袋播种和植物帆布包绘制活动,结合国家植物园的特色,激发不同专业同学对于植物的热情,进而推广植物科普知识和增强公众环保意识。

      来自微生物研究所的504班通过分子积木拼接活动,模拟作为疫苗重要组成部分的佐剂在体内合成的4个阶段,为大家科普了疫苗与佐剂的相关知识。

      来自生物物理所的505和506班通过生态瓶、晶体瓶DIY和橡皮泥复现各类结构活动,将自然美和科学美相结合,培养同学们的生物兴趣和动手能力,进而了解自然的魅力。      

      生命学院507班立足于北京基因组所,以“果壳生物地图,趣味科普答题”为主题,设计果壳动植物剪影地图、基因组学科普答题和动植物摄影照片猜谜3个趣味主题游戏,在互动中学习基因组学前沿知识,体会宏观与微观视角交汇的生命魅力,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幽门螺旋杆菌是很多消化性疾病的主要病原,来自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508班将结合院所应用创造价值的特色,进行幽门螺旋杆菌趣味知识问答,开展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和科普,使得大家了解幽门螺旋杆菌的相关知识,进而保护身体健康和保障生命安全。

      509班通过“南北生物多样性”飞行棋知识问答的游戏形式,将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武汉植物园的特色生物物种介绍并展示给同学们,进一步丰富大家对于高原生物和水生植物的认知,增进对生物资源和祖国河山的了解。

      来自华南植物园的510班将展区分为展示讲解区、特色美食区和手工区三个部分,通过海报展示华南地区的秀美风景,品尝仙草冻体会药食同源的华南风味,手绘蒲扇感受来自南方的清风,让大家近距离接触到来自华南地区的自然景色、独特风味和民俗文化。

      511班发挥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特色,通过蝴蝶标本制作和昆虫科普知识宣讲,将生态学、解剖学、分类学等生物学科融入到活动中,从而激励同学们的科学热情,增长科学知识。

      来自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512班以“雨林博物”为主题,通过文化区、动物区、植物区和游戏区四个部分的丰富活动,让大家感受热情的傣族文化,了解各类神奇的昆虫,品尝来自热带的特色水果,参与水果蹲、雨林版逛三园、你画我猜等小游戏,一同体验雨林的独特魅力。

      513班依据昆明植物所特色和其所在地的特点,以“与花同春,向光而生”为主题,进行了DIY干花书签、蘑菇毒性识别和气球花制作等活动,同时将来自云南的斗南鲜花作为活动奖品,让大家在近距离体会昆明风土文化的同时真正体验到“与花同春”。

      来自成都生物研究所的514班通过科普与特色研究展示、游戏互动和成都文化体验,将成都的独特魅力带到大家面前。辨认毒蛇、限时拼图、辨认四川方言和折耳根挑战四个趣味小游戏使参与者了解更多研究所特色研究和川渝文化相关内容。现场品尝冷吃兔、冰粉、菊乐酸奶等成都特色美食活动,更是展现了独特的川渝文化,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香薰蜡牌是一种用于散发香气的小型装置,置于房间可以达到舒缓身心的效果。515班的香薰蜡牌DIY活动以白蜂蜡、大豆蜡、植物芳香精油和花朵装饰品为原材料,给同学们提供了定制独一无二专属香薰蜡牌的机会,将科学与艺术相融合,共同迎接春日烂漫。


      本次班级特色文化节还分别设置了最佳创意奖、最佳人气奖、最佳组织奖和道德风尚奖四类奖项。经过活动现场投票和活动后评比打分,最终514班赢得最佳创意奖和最佳人气奖,512班获得最佳组织奖,510班被评为道德风尚奖。其中,最佳创意奖的前四名分别为514班、512班、510班和513班;最佳人气奖的前四名分别为514班、512班、510班和513班;最佳组织奖的前四名分别为512班、514班、510班、502班和513班(并列);道德风尚奖的前四名分别为510班、509班、502班和515班。

      在此次“遇见生命色彩”生命科学学院班级特色文化节,同学们看到不同自然风光,体验独特风土人情,品味各异饮食文化,进一步在科学与艺术和生活的融合中感受到来自科学的独特魅力。在欣欣向荣的春天里,在洋溢的蓬勃与喜悦中,同学们于校园遇见了生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