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5、511、514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吾辈自强,科技创新强国有我”交流共建活动

  • 文:李旻雅 张夏雯 图:张夏雯 李世龙 马志飞
  • 日期:2023-04-25
  • 777

      4月的北京百花齐放温暖明媚,春天是增长活力亲近大自然的季节,更是播种的季节。2023年4月15日,生命学院505党支部、511党支部、514党支部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开展了“不忘初心吾辈自强,科技创新强国有我”交流共建活动。


505、511、514支部成员合影

      活动第一部分,由505党支部的同志带领511、514支部成员参观了生物物理所,介绍四大科研平台和生活设施。首先,505支部的李旻雅同志介绍了生物物理所的基本概况和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自1958年成立以来,在贝时璋、邹承鲁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在蛋白质科学、脑与认知科学、感染与免疫、核酸生物学等学科前沿领域实现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突破,在多个重大前沿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505党支部成员朱伊宁、张一龙、郎昊同志分别详细介绍了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课题组工作和仪器平台。


支部共同参观生物物理所各平台中心

      活动第二部分,三个支部进行了工作交流。505支部书记李旻雅、511支部书记梁卜友、514支部书记马志飞分别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各自支部的成员概况、工作成果和后期规划,并分享了履职感想,或侧重融合专业特色,或着重实地参观,或大力推进理论学习,各具特色。交流会上,三个支部的成员们积极分享、相互探讨,共同学习,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交流结束后,大家也表示今后支部间也要继续加强共建,通过交流,支部之间取长补短,促进自身的不断完善。


支部书记做支部工作交流

      第三部分,支部同志们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进入国科大就进入了科技强国的人才库,肩负着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科研目标。接下来,同志们结合科技创新理论进行了话题讨论,各小组的同志们结合平时的科研工作,主要针对“人才兴则科技兴,科技兴则国家强”和“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话题发表了见解,表达了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当奋发有为,牢记个人肩上的责任,立足时代发展的前沿,将自己的科研内容扎根于中国大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论述并讨论交流

      通过开展支部交流共建活动,三个支部的同志们充分了解,加深了友谊,交流会也为三个党支部提供了一个讲经验、找差距、互相学的机会。此次交流活动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同志们均表示今后应不断加强交流,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学生党员,同志们也表示将矢志不渝跟党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