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5、506党团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 图文:马伟青 李旻雅 张一龙
  • 日期:2023-04-27
  • 322

      为深入了解我国文化和历史,提升文化修养,深刻感悟建党初心,砥砺奋进前行,4月22日上午,生命学院2022级505、506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主题党日暨党团共建活动,组织班级党员和团员同学分两队参观国家博物馆、陈独秀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和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

      作为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国家博物馆内收藏了143万余件珍贵文物。首先进入大厅映入眼帘的是“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这是一场非常震撼人心的科技盛宴,展示了许多模拟器和模型,还有大量的实物展示和图片介绍,例如各类航天器、卫星、火箭等,同学们在这里亲身体验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壮丽历程,感受到中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和探索精神。


国博门前合影

      位于三楼的“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临时展览以书信、文物等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长期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而不断奋斗的事迹和精神内涵,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所具备的坚定信念、牺牲精神、家国情怀。

另外,大家还参观了中国古代钱币展、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等展厅,同学们兴致勃勃,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悠久传承。在参观结束后,506党支部书记马伟青说:“真正的知识是无限的,了解中国文化、历史和传统,是每一位大学生不可或缺的素养”。

      陈独秀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现位于东城区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 20 号。《新青年》编辑部是新文化运动主阵地之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重要场所。同学们在编辑部旧址浏览了一些当时印刷的刊物,并用场馆的耳机聆听国际歌,505支部的张培康同志表示:“一间小小的院子却是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让人心生敬畏。通过这次参观,我感受到了时代重任的传递。”其他同学也深切感受到了以陈独秀、李大钊、周树人等为代表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唤醒国民思想,探索中国发展道路的雄心壮志和红色精神。


同学们参观新青年编辑部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同学们相约来到北大红楼(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进行参观,从各种图片、塑像中感受那份厚重的历史,体会到了红色血脉代代传承,同时也激励同学们沿着前辈的足迹接续奋斗。参观结束后,505支部的张一龙同志表示:“这次参观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陈独秀、李大钊等前辈们启发民智,救中国于水火的历程,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坚守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北大红楼门前合影

      通过参观国家博物馆、陈独秀故居和北大红楼,同学们感受到了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的源远流长,也深深体会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为拯救民族于危难,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同时,这次参观也增强了班级之间的联系,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