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高质量专利撰写技巧——生命学院知识产权日宣传讲座

  • 图:赵泓凯 文:何颖姣
  • 日期:2023-04-27
  • 328

      4月26日,为迎接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践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共同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二329教室举办了主题为《高质量专利撰写技巧》的知识产权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北京中巡通大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田洲老师,学校多名师生参加讲座。

182321 287199 DSC03435田洲老师开讲

      讲座从专利基础知识、高质量技术交底书撰写以及怎么能够获得专利授权三个方面展开,对怎样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具有法律保护的专利进行了详细介绍。

      田老师首先以“什么是专利”、“为什么要申请专利”、“怎样申请专利”这三个问题着手,对专利的定义、分类和专利申请流程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他表示,专利既不是专利申请文件,也不是专利证书,而是在一定期间内对其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并具有时间性、地域性和专有性。专利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三种,田老师对专利的不同类型进行了讲解和对比,其中发明包括研制的产品及对应方法,保护期较长,授权时间相对较长;实用新型只能对有结构的产品进行保护,审查时间较短,保护时间也较短。

      随后,田老师详细讲述了专利申请的标准流程,审查过程,如何办理获得专利证书。同时也介绍了优先审查、快速预审等快速获得专利证书的方式。田老师以自拍杆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高价值专利的特性,包括战略价值、技术价值和法律价值。

      高质量技术交底书的撰写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如何做出清楚、完整的说明,“让别人看了能够重复出来”,具体要求包括发明名称、技术领域、背景技术、发明内容、附图说明、具体实施方式等,其中发明内容还包括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田老师对每一项具体要求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介绍。

      讲座的最后,田老师从专利的新颖性、创造性以及实用性等方面举例,描述了怎样的专利才能进行授权,以及常见不能授权的问题,“简单来说,能够带来积极效果,产生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成果才能进行授权。”田老师这样说道。


田老师讲述如何获得专利授权

      通过田老师对专利知识系统的讲解,师生表示受益匪浅。田老师鼓励大家申请专利,鼓励技术公开换取专利权。作为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如何保护创造出的智力成果是一项必修课,同学们要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4月26日中午,生命学院学生在雁栖湖校区进行了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工作,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