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教工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小组会

  • 图/王录姣,邢嘉懿 文/申永华,邢嘉懿
  • 日期:2023-05-04
  • 340

      2023年4月24-27日生命学院教工支部分党小组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会,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023年4月2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教工支部教学科研岗16位老师组成第一党小组,开展了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学习活动,党支部书记兼党小组组长郎明林书记主持并领学。郎明林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仍是今后一段时间学习的重点。

      党小组成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讲话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从大的历史观来看,中华民族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依托怀柔科学城,解决“卡脖子”难题。同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党小组集中学习

      2023年4月27日下午,生命学院教工支部管理支撑岗9位老师组成的第二党小组开展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会,会议由纪律委员兼党小组长邢嘉懿主持。党委副书记王洁婷老师首先向党员同志们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对标对表深入学习。

      在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本次党小组成员以党员领学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4-6章。

      王洁婷领学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建设人才支撑》一章内容,这一章重点讲了教育和人才的重要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做“四有”好老师,教育学生要“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接着讲解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中的“三个一”(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党管人才就是要吸引人才、支持人才、帮助人才、造就人才、成就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

      程舒凝带领大家学习第五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六个部分的讲解,大家了解到我国的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程老师说,这样的基层组织建设,就是学院目前已经在做的,老师们可以结合自身工作,举一反三。同时给大家再次梳理了五大发展理念,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邢嘉懿以关键词的形式跟大家一起学习第四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容,结合新华社推出系列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情怀之人民情怀的记录报道,直观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脱贫攻坚的胜利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生命学院教工支部将根据主题教育的目标、对照6个方面问题,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式学习,用好《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指定教材,全面系统准确的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运用这一理论指导学院科技创新、教育教学的具体实践。


第二党小组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