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15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 文:董子毅 图:陈龙
  • 日期:2023-05-05
  • 488

      2023年4月22日,生命学院515党支部开展 “以史为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团员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

全体参观同学合影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中华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负有留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使命,是全民文化自信建设的重要基地。

      以史为轴,支部同学参观了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和复兴之路之新时代三大部分,随后于国博西大厅参观了“逐梦寰宇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

      古代中国部分起于200万年前的远古,终于1911年清朝覆灭。看着来自远古时期的陶器、夏商周的青铜器、秦汉三国的陶俑、唐朝的三彩等无数文物,仿佛听见它们诉说着往复更迭的历史。当走到清代展览时,同学们顿感科技发展的停滞,这种落差发人深省。黄冰慧表示:“青史寥寥几笔,何人辽阔一生!件件文物彰显的是浩浩荡荡的历史辉煌,但当科技停滞不前时,辉煌也会成为历史。”

      沿着历史脉络,同学们来到了复兴之路部分,参观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的珍贵文物,它们诉说了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的曲折历史,和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艰难探索。董子毅同学说道:“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已经实现了,后边的两步走战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实现。”


董子毅等同学阅读《到那时……》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复兴之路之新时代部分,沉浸式领略了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人民实现科技、国防、经济等方方面面的重大成就,以及这些成就如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学们纷纷表示:“人民军队的强大与科学技术的进步等成就,正彰显了党的先进性,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经济、国防等一切进步的根源。”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逐梦寰宇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各种运载火箭、卫星、“神舟”、“嫦娥”、“航空种子”等令人心潮澎湃的科学技术成就陈列在展厅,“星辰大海”如此近在咫尺。高万楷同学说:“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工作者,身为国科大学子,我们肩抗国家责,应潜心科研,立志为国家攻坚克难做出贡献。”

同学们在航天展热烈讨论

      本次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古代中国的辉煌与强盛、近代中国的屈辱与抗争、现代中国的革命与复兴,而其中的关键,是科技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党的新鲜血液,作为科研工作者,作为国科大学子,我们必将昂首阔步,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