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 文/陈颖 图/李丹、袁曼颖、李佳妮
  • 日期:2023-09-08
  • 3843

       如约而至,共赴未来;长城脚下,雁栖湖畔。2023年9月7日下午,981名新生齐聚一堂,筑梦新学期,展望新征程。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生命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隆重举行。


全体师生奏唱国歌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乐院士,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文军教授,生命学院校部教师代表柴团耀教授、陆忠兵教授、王红教授、郎明林教授、张竹青教授、苏钊副教授、马宗源副教授以及2023级全体新生班主任和生命学院管理支撑老师出席了本次典礼。开学典礼由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老师主持。


王洁婷老师主持开学典礼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乐院士在典礼上为新生致辞,康院士首先对每一位选择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新生表示了祝贺。他表示:如今看到如此多学子投身生命研究领域,感到高兴和欣慰。康乐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中国科学院是我们国家从事创新研究的一支战略性的力量”,说明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战略地位。他还对所有学生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国科大研究生要拥有国际视野,选择了科学就选择了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第二,国科大研究生要拥有国家使命,深度思考如何让我们国家从第二梯队向上发展;第三,国科大研究生要拥有家国情怀与爱国主义精神,要以国家的利益作为最终利益。最后,康乐提出,希望同学们做到“三好”:学习好、身体好、生活好。在雁栖湖的时间和生活,常锻炼身体,健全体魄,提升自身应对心理压力的能力。此外,当同学们承担一个国家的重大责任的时候,同学们应该自觉地选择站在国家的利益上,肩负起建设国家的重任。


康乐院士致辞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文军教授从学生工作、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基本介绍。学院以“全院办学、院所融合”为办学方针,以“构建科教融合平台,建立国际一流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培养体系,造就未来生命科学精英人才”为办学理念。丁文军提到,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就是选择了一条科技报国路,同时在此条道路中勉励学生拥有“博学笃志”的价值追求与“格物明德”的人格气质。


丁文军教授作学院基本介绍

       来自509班的新生代表王涛同学分享了自己曾参与江苏省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深入祖国基层,目睹了哺育我们的乡村大地发展的开阔。“像许多人一样,我带着来自乡村的呼唤和使命来到这里,期盼能将科学的答案播种回田间,走入校园,‘遇见国科大,遇见不可思议的自己’标语映入眼帘,我深信不可思议的我们将用极大的决心、强大的能力助力祖国不可逆转的伟大复兴。”王涛同学这样说。


2023级新生代表王涛发言

       王洁婷作“身为国家人,肩抗国家责”主题报告。报告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沿革、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精神、我们党员应该做什么、党员发展相关问题共四个方面展开。“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同学们要传承并发扬光大。她明确了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讲解了党员发展的相关问题,号召同学们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


王洁婷老师开展主题党课

       程舒凝老师为新生展开了入学教育,介绍了集中教学管理规定。程老师从学校的校规校纪、学生管理以及集中教学阶段同学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等方面做出详细介绍。她还鼓励学生踊跃参与学校、学院开展的各类活动,用青春、用活力、用激情,展现自己,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将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程舒凝老师进行入学教育

       典礼期间,生命学院领导和老师在学园三460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康乐就学院发展、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科研方向等方面和各位老师做了深入交流。


教师座谈会

       至此,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幕。学院期待同学们在雁栖湖校区集中教学期间,能够在生命学院解锁未知的自己,在求索中思考,在成长中蜕变,用心怀家国的赤诚之心奔赴属于各自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