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Antioxidants作者培训会顺利召开

  • 文/高鑫颖 图/张江月
  • 日期:2023-09-25
  • 292

      2023年9月19日,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于雁栖湖校区东区教二楼205教室顺利举办了Antioxidants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助力青年学者提高学术影响力MDPI 作者培训会。

      学术期刊是传播科技知识和科研成果的重要平台,并且为科研工作者交流学术思想与研究理念、展示学术成果提供了渠道;而青年学者正处于学术发展黄金时期,更加需要通过发表高质量的论文被同行认识和认可,是提升个人学术影响力。因此在本次作者培训会中,MDPI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院举办了一场围绕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学术稿件处理流程、以及如何正确回复审稿意见等话题,为各位同学分享学术论文发表的相关知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一篇学术期刊如何规范写作以及投稿的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由陆忠兵教授(Antioxidants 期刊编委)做开场致辞,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讲人Jaime Anderson女士(MDPI英国办公室经理)、吴小娟女士(MDPI出版人)和韩菲女士(Antioxidants 责任编辑),以及特邀嘉宾丁文军教授(Antioxidants 客座编辑)。陆忠兵教授提出科研不仅仅是要提出并解决科学问题,更要用科学严谨的语言表达出来,并发表在期刊上。

      Jaime Anderson女士主讲英文科技论文写作指南。Ms. Jaime Anderson讲解了论文基本写作结构 ,总结了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常见问题,从Cover Letter、论文题目、摘要、简介,到结果与讨论、总结等方面全面讲解英语写作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吴小娟女士的汇报第一部分介绍期刊的历史以及奖项,对期刊的影响因子及同类期刊的排名,投稿需要的时长,赞助的实体会议以及社交媒体平台等进行了详细讲解。第二部分介绍了MDPI文章的处理流程,从投稿到发表的整个流程和作者需要注意的事项。

      韩菲女士讲解了如何正确回复审稿人意见。韩菲提出审稿报告主要分接受,小修,大修和拒收四种类型,在阅读审稿人的意见时可能会遇到不愉快不友好的情况,此时我们应该保持包容的心态,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放弃。对此,韩菲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出建议:解读学术编辑做出的审稿决定及意见;回复审稿报告大修/小修意见,相应作出修改;逐条回复审稿人的意见,将回复清晰标注出来;礼貌回复审稿的措辞与技巧。

      丁文军教授对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的各位老师、参会的同学以及MDPI的各位主讲老师表示感谢,并且提出同学们要加强科研论文的写作功底,加强文章语言的凝练技能。

      通过本次讲座学习,让大家更加清楚的了解当下英文科技期刊及其论文的现状乃至学科走向,可以佐证论文选题的合理性、新颖性与科学性,这是学术研究开展的前提。在研究过程中则须谨慎对待每一环节的沟通与配合,包括学术成果呈现框架及规范、刊物发表机制、警惕学术不端与涉密、注重版权意识等,会进一步有助于同学们凝练学术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