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合唱团在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 文 谢玲/图 续安禾 杜思怡 杨琦 谢玲 王佳林 刘自强
  • 日期:2023-12-20
  • 399

        2023年12月8日晚,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歌咏比赛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隆重举行。生命学院合唱团在比赛中演唱歌曲《灯火里的中国》,全员带着浓浓爱国之情,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出彩的演唱能力在2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歌曲简介

        灯火灿烂,闪耀中国之梦;千家万户,欢乐暖暖流淌。《灯火里的中国》创作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歌曲旋律优美,富有诗意,描绘了中国的繁荣富强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赞美和对祖国的祝福,为新时代的祖国献上一首最美的颂歌。

合唱团组建

        2023级生命合唱团成员共75人,其中65名合唱成员、6位舞蹈成员、1位指挥、1位钢琴伴奏、1位小提琴伴奏、1位老师。学生会文艺部成员积极协助合唱团工作,为合唱团面试的顺利展开提供前提条件。合唱团团长、副团长和各声部长在面试过程中层层把关、严格筛选,按大家的演唱能力分入了不同的声部,并逐步选出钢伴、指挥、小提人选。6位舞蹈同学的加入让合唱团更加丰富多彩。

训练回顾

       此次学院有幸邀请了苏航老师作为合唱声乐指导,老师通过言传身教,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合唱的魅力。在每一次的大排练中,苏老师都对同学们传授了实用的唱歌技巧,“用打哈欠的状态去演唱”、“唱圆一点”、“注意强弱”已经深入同学脑海。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同学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大家经历了课业冲突或是考试周,仍然抽出时间用于合唱训练;有些同学的音总是不准,声部长们便抽出时间一对一地教学。在临近比赛的一周,演唱的效果不尽人意。在同学们泄气之时,学生主管程舒凝老师带着伤病前来为大家加油打气。同学们深受鼓舞,利用周中晚上的时间进行训练,邀请苏老师进行大排,最终大家的合唱水平突飞猛进。

幕后协助

       从面试到比赛结束,学生会文艺部的同学们担任着必不可少的角色。从租借教室、训练签到、秩序维持到比赛的礼服租借、赛前化妆,都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正是有着学生会在其中的协调配合,才能让比赛成员们全身心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