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话剧大赛中生命科学学院《追梦之路·郭永怀的奋斗纹章》荣获二等奖!

  • 图文 李关蕊
  • 日期:2024-01-04
  • 873

        “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生动体现。本次话剧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发掘国科大人的精神和品格,抒发国科大人的思想和情怀,培育青年学生胸怀天下、服务国家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引领青年学生在新时代科技强国事业中铸就新辉煌。

        2023年12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国科大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承办的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话剧大赛在雁栖湖校区圆满落幕。共有23支队伍参赛,经过预赛的角逐,来自各学院和研究所的10代表队脱颖而出参加本次决赛。历经2个月的打磨完善,经过初赛与决赛的层层选拔,生命科学学院自编、自导、自演的《追梦之路·郭永怀的奋斗纹章》最终以88.24的成绩荣获二等奖。

       《追梦之路·郭永怀的奋斗纹章》话剧以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郭永怀为原型,讲述郭永怀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工作与生活待遇,拒绝把最新的研究成果留在美国并付之一炬,义无反顾回到祖国,投身到我国西部参与核弹与氢弹的研制中,并最终获得成功。郭永怀先生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从理论到实践上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将这一段充满家国情怀的历史搬上了舞台,让更多青年学子感受老一辈科学家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从中汲取未来学习的动力。

        在这两个月的排练中,剧本被反复打磨以求故事情节的连贯与完整,演员们以高度的专业素养和情感投入反复排练,还有老师们以及台上台下各工作人员的付出和支持,最终将这部饱含深情的作品呈现在观众眼前。当被问到对这部作品的感受时,有一位观众是这样说的:“李佩最后的独白我几乎要哭了出来,那种情感几乎溢满了整个舞台,感染力之强让人不得不为之动容。从这个地方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对祖国的发展做出的巨大牺牲与无私贡献,这种舍小为大的品质让人敬佩。

        至此,《追梦之路·郭永怀的奋斗纹章》话剧圆满谢幕,但“两弹一星”精神永不落幕。我辈青年作为科研工作者会继续追随“两弹一星”科学家们的脚步赓续前行。“青春有为,强国有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让我们携手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