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办“实验室安全月主题活动”——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比赛

  • 图文 续安禾
  • 日期:2024-01-08
  • 833

        2024年1月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于雁栖湖校区学园三521和学园三529教学实验室顺利举办“实验室安全月主题活动”——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比赛。本次活动意在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应急自救能力,提高师生安全素养,营造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比赛准备

        为了确保此次“实验室安全月主题活动“工作的顺利推进,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和同学们提前两个月便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此前已于2023年11月-12月期间组织了“实验室安全月主题活动”——实验室安全知识比赛线上答题,生命科学学院136名同学积极参与线上答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效果。此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比赛”以学院教学实验室作为比赛场地,让同学们在真实实验环境下排查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比赛从实验室常规(个人防护、药品摆放、消防安全等)、酒精灯的正确使用方法、高压灭菌锅的操作规范以及危废回收四个方面对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考察。

比赛过程

        比赛当天,由7支代表队共计22名同学齐聚实验室,由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文军,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陆忠兵,党委副书记王洁婷,实验室主管杨梅,胡红艳,赵星和专职辅导员张鑫担任比赛评委。在比赛正式开始前,丁文军对学院举办本次“实验室安全月主题活动“给予支持和肯定,他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向参与本次比赛的同学们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期望各支队伍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取得好成绩,最后由杨梅介绍了比赛内容和评分细则。

        在评委老师们的严格监督下,各支队伍深入实验室每个角落,按照考察内容逐项进行隐患排查,从个人防护到应急设备完善,从化学品储存到废弃物处置,从高压灭菌锅规范操作到酒精灯正确使用,无不体现了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常规实验技能的熟练掌握。

比赛成果

        评委们根据同学们排查问题的速度以及数量和准确度进行汇总统计,对各队伍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组、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三组,并由陆忠兵和王洁婷为获奖队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陆忠兵对本次比赛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本次比赛的圆满落幕表示祝贺,并表示同学们在本次比赛中不仅展现出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心和团队协作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在日后的实验中持续学习新的实验室安全知识,掌握新的安全技能,做“安全实验”的先锋带头人。

        实验室安全无小事,生命科学学院将以此次“实验室安全月主题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素养和技能水平,形成特有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生命科学学院将在寒假期间继续举办“实验室安全月主题活动”——实验室安全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希望全体师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高效的教学科研环境,让我们共同期待“实验室安全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更加精彩!

        此次“实验室安全月主题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度管理支撑创新能力提升专项《国科大生物安全应急技能培训方法及训练平台建设方案研究》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