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3年“春分工程”总结分享会

  • 图 闫悦瑜 / 文 闫悦瑜 仝瑞 唐玥
  • 日期:2024-01-11
  • 932

        2024年1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雁栖湖校区学园三450教室举办2023年“春分工程”总结分享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出席本次活动,专职辅导员张鑫主持。同学们从科普技巧、PPT打磨、课堂氛围调动等方面分享了主讲“春分工程”的经验与心得体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活动” 是国科大的一项科普品牌活动(以下简称“春分工程”),旨在服务社会,提升公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同时为国科大学子的全面发展提供平台。本学期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们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带来了11期共计186场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的科普报告。张鑫老师对大家本学期的积极参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并且鼓励大家集思广益,相互借鉴,再接再厉。

        本次分享会共有21名同学参加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仝瑞同学分享了在科普选题方面的体会:通过在科普讲解中加入一些常见植物,并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引导学生了解身边的植物,成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李关蕊同学分享了打磨PPT的技巧,如科普内容的具象化,图文的合理搭配与排布,做到简洁对称、重点突出等实用技巧。胡海伦和熊紫竹同学分享了课堂控场的心得体会;谢玲同学和刘红芝同学则讲述了她们在课堂上的收获,她们认为科普报告有助于提升个人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最后,王洁婷老师对本次分享会做总结发言。首先,她肯定了大家的积极付出,正是这些付出使本学期“春分工程”得以圆满完成。其次,本次分享会作为“春分工程”的总结回顾,旨在汇总众人的智慧,帮助同学们在未来不断精进和提升。她强调“科普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过程,而是在热爱与碰撞中不断发展向前”。在科普的过程中,小朋友们迸发出对科学的热爱、想象力和好奇心,同学们也收获关注、认可与价值,这些都足以证明“春分工程”科普报告的重要性,期待春暖花开时同学们在 “春分”课堂上再度相逢,为小朋友们带去更精彩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