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低碳港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小队赴浙江开展实践活动

  • 文/姬治宇 图/尹鹏宇
  • 日期:2024-03-20
  • 117

       当“港口”与“城市”相遇,就像是新春萌发的嫩芽与阔别已久的甘霖,总是能迸发出无穷的生命力。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以来,宁波依靠着独特的土地政策、丰富的岸线资源和雄厚的腹地经济,经济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了长三角重要的引擎。但同时,宁波经济的发展也消耗了大量自然资源,产生了城市发展的生态问题。绿色低碳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宁波梅山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经过数年的建设,在双碳建设方面成果斐然。团队选择在梅山港展开调研,实际了解减碳、节能工作,通过调研将所学知识用到实处。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低碳港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小组于2024年3月8日至3月10日前往宁波开展调研。

       团队首先来到了宁波梅山港区,通过实地的走访调查, 在梅山港见证了绿色港口建设的成果。为实现低港区的建设目标,港区就应用新能源、电气化、岸电系统等方面展开了探索与创新。实践团队在调研中了解到港口在用能方面积极构建清洁用能体系,推广应用了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并淘汰掉老旧高排放设备,新设备均电力驱动,引入电动集卡,提升LED灯使用比例,推广照明智能化控制。在电气化方面,至2021年,宁波市完成8套港口岸电设施建设,船舶年接岸电1.34万艘次,这为减少船舶靠泊污染、改善港区生态提供重要支撑。此外,岸电系统是宁波绿色港口建设的一大利器,停用燃油发电系统,改用陆地电源供电,使船舶在港期间污染排放近零。目前,梅山港区已建2座船舶岸基供电系统,明年初将完成余下4座建设。


       北仑区依托北仑港港口优势,形成了企业最为密集、产业配套较为完善的临港产业基地,大量消耗了土地、水、电等资源,使资源支撑能力受到严峻挑战。其中大工业生产用水量巨大,港区的低碳建设离不开清洁水资源的应用。

       于是,调研团队继续走访了港区水务公司,发现再生水利用为开发区临港产业带开辟了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是化解区域发展与水资源短缺瓶颈的有效途径。企业通过引进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不仅有效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还实现了清洁能源的转化利用,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实践活动让调研团队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宁波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努力和成效,也激发了他们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的热情。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实践为契机,继续关注环保事业的发展,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