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讲座

  • 文/梁雪琴、续安禾 图/梁雪琴
  • 日期:2024-03-21
  • 479

       为增强同学们的反诈骗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生命学院于3月20日下午15:30在教二楼105教室开展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讲座。此次宣讲会由来自怀柔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诈中心的罗德卿警官主讲,生命学院一百多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罗警官向大家介绍了在国科大学生群体中发生的网络诈骗真实案例,例如在社交网络上购买门票、购物、交友聊天等;接着,他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表示在世界范围内,电信网络诈骗以每年20%-30%的速度在增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经成为新时期危害全世界财产安全的一种重要犯罪类型,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接下来,罗警官表示,在我区高发的网络诈骗案件主要有三类:刷单返利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和虚假征信类,并通过视频资料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网络刷单返利诈骗的真实案例,结合工作经验向大家介绍网络诈骗的惯用伎俩,提醒大家要注意甄别虚假信息。




       最后,他结合案例分析了现在学生被骗的主要成因,有自我欺骗、从众心理、侥幸心理、虚假征信等。罗警官提醒同学们应理性对待来路不明的金钱,不要考虑短期的利益,还要仔细思考可能存在的风险和影响。


       通过本次宣讲会,同学们了解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增强了对于虚假信息的辨识能力和防范意识,有效预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受害者,保护个人财产和信息安全,从而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