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落地生根》观影活动圆满结束

“一步跨越千年,一路抵人心”

  • 文/吴丽媛、武路姚、齐思博 图/吴丽媛、王正恩
  • 日期:2024-03-25
  • 558

       “一步跨千年,一路抵人心”。2024年3月21日晚,生命科学学院于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成功开展了聚焦云南怒江沙瓦村4年脱贫历程的纪录电影——《落地生根》的观影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妇女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工会女工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观影的老师与同学们静心沉浸其中,细心品味深意,耐心探寻领悟。导演柴红芳老师亲临现场,与大家一起观影,并在影片结束后分享了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影片展现了云南怒江沙瓦村的命运变迁史,以沙瓦村村民“想要一条路”的心愿为主线,讲述了这个古老村庄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期盼已久的出山之路,终于“落地生根”的故事,生动展现了沙瓦村这个小村庄“一步跨越千年”的奇迹。



       观影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深受感触。柴红芳老师讲起他们拍摄过程中的故事:“2017年接到任务之后跑了一百多个村庄,最终选择了沙瓦村,第一次没爬到村里,第二次爬了6小时才终于到达。在历时四年的拍摄过程中,拍摄团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样背着柴火同样爬着山;非常感谢和心疼队员扛着沉重的器材进行拍摄。”当地村民们的生活、生产、孩子们的教育等都异常艰难,路通的那天晚上所有人都泪如雨下,悬在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下了。主持人齐思博同学说起柴导曾给沙瓦村写到:“这里风景如画,却因为交通不便与世隔绝;这里民风淳朴,却因为穷困似乎被锁在了过去的时空里;现在,他们终于可以说:只要修了这条路,我们一定能脱贫。”虽然村子里的很多人一辈子都生活在大山里,但是他们的子辈孙辈有机会走出大山,坐飞机,去更远的地方,去看看祖国更多魅力的风景。

       现场同学希望老师分享一些感人的故事,柴导谈及:“在沙瓦村那四年半的时间里,村民有吃的第一时间都想着送给我们,走的时候村民给我们送了民族服饰、鸡、鸭、猪等,对村民和我们而言,这都是最珍贵的东西。这样的情谊难以言说,我时常谈及而落泪,这份感动来源于人与人生命之间的平等与尊重,村民们把我们当作了亲人去对待。”很多同学也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小时候和祖父辈一起居住过的地方,通过扶贫都在越来越好,中国的现代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人。有同学问起拍摄这个影片的意义,柴导说:“像这样真实的故事选题不好找、景不好找、团队不好找,但我还是想把中国人最可敬可爱、勤劳善良的故事去记录下来,它是活的档案,只有这样真实的电影才能生动地记录下来。”在柴红芳导演心中一直有个愿望:中国故事,世界看见。最后,柴导给国科大的同学们送了寄语:祝你们在科学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此次观看《落地生根》纪录片,不仅让同学们领略了影视艺术的魅力,切实体会饱含深情的语言镜头,感受影片鲜活感人的故事带来的震撼心灵的力量,更深刻认识到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以及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决心。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将带着这份感悟和启示,在各自的领域生根发芽展新姿,终成巍峨参天树。以参天大树之姿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去,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