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202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部)硕士研究生复试考核规定及要求

  • 生命学院招生
  • 日期:2024-03-19
  • 7902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2024年关于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规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特制订2024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部)普通招考硕士研究生复试考核规定及要求。

一、 复试考核组织与监督
复试考核由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相关招生导师参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监督。

二、 复试考核评委
面试考核评委由学院硕博研究生招生导师组成,且每场次不少于5人,重点对考生的英语和综合能力等进行考核。

三、 复试安排
面试考核时间:2024年3月28日 全天
面试考核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办公楼二层会议室
实验技能考核时间及地点:3月29日上午,玉泉路校区教学楼九层教学实验室。

四、 提交材料
材料1-面试PPT,要求:简洁明了,突出专业背景/在校期间科研经历和实验结果(可附图表)/个人技能等,文件名以考生姓名命名;
材料2-考生个人材料,清单如下
(1)《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简历及自述表》(最后一页本人手写签名后再扫描)(模板见附件1);
(2)准考证及本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复印件各一份(身份证需等比例复印,勿改动大小);
(3)往届毕业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4)应届生学生证扫描件(有姓名、专业、入学日期的页面)和学籍在线认证报告电子版;
(5)教务部门盖章的本科课程成绩单;
(6)人事所在部门或党组织盖章的《政治审查表》(模板见附件2);
(7)毕业论文(往届)或毕业论文进展摘要(应届生);
(8)英语水平证书复印件;
(9)已发表论文等科研成果复印件、各项获奖证书复印件(没有可不提供)。
     材料2要求的所有材料请在扫描后合成一份PDF文件,标注目录页码,封面写明个人姓名和报考专业;纸质版请按照以上顺序装订,复试报到时提交。材料1(PPT)和材料2电子版请在3月23日18时前发送至邮箱haoyouyou@ucas.ac.cn,邮件标题命名为“考生编号+姓名+专业”。

五、复试报到
我院需审核考生的报考资格(条件),对不符合教育部和我校规定的报名资格者,不予复试。
报到时间:2024年3月27日 14:00-15:00
报到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科研楼326办公室
报到时请携带并提交复试材料2纸质版,以下材料需携带原件用于核查:身份证;应届生学生证,往届生毕业证和学位证;《政审表》(须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印章);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各类获奖证书原件。
报到时将公布面试分组及实验考核顺序,请务必参加。

六、 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面试(英语及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考核)、实验技能考核、体检、思想政治考核。
(一) 英语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听说读语言运用能力及反应能力。
(二) 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实验技能,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培养潜力等。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德及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
(三) 实验考核:对实验试题进行实际操作,评委根据评分细则进行打分。
(四) 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五) 思想政治考核:通过函调档案和面试问答形式,考察考生思想是否进步、品德是否优良、作风是否正派,有没有组织纪律性和法制观念。政治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七、体检
   通过复试的考生可自行前往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在2024年4月5日前通过顺丰快递提交纸质体检报告原件。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地址及联系方式: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东路1号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区,郝老师(收),010-69672644。体检部分指标不合格者我院会通知考生复检。

八、拟录取
1.按照2024年国家下达硕士招生指标数,根据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复试权重50%)、体检情况等择优进行录取。
总成绩计算:总成绩=初试成绩(折算百分制)×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
2.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或发现有弄虚作假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九、公示与争议解决
面试考核工作由生命学院党委实行全面监督,并在面试考核期间对招生工作小组的工作进行巡视检查。面试考核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相关资料保留1年,如有必要,可复查录像。面试考核拟录取名单由生命科学学院审核批复后,邮件/电话等形式通知考生。最终拟录取名单将由生命科学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般不少于10个工作日,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如申诉或异议,请邮件到bioyz@ucas.ac.cn或致电010- 69672644。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将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复查意见。
面试考核监督电话:生命学院党委办公室010-69672643;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办公室010-69672644。

生命科学学院
2024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