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2024年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华大专项) 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 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办公室
  • 日期:2024-03-20
  • 4579

一、指导思想
根据2024年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规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特制定2024年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华大专项(以下简称“华大专项”)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二、 复试管理和实施机构
研究生复试工作由华大专项复试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并处理相关工作,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实施和组织落实相关工作。
复试工作小组由研究生部牵头开展复试组织实施工作,由研究生部负责人、学术专家代表、研究生部工作人员组成。
三、 复试评委
复试评委由华大专项负责人和硕博研究生招生导师组成,且每场次不少于五人,重点对考生的英语和专业能力等进行复试考核。
四、 复试安排
(一) 复试时间
2023年03月26日(周二)9:00-12:00、13:00-18:00。
(二) 复试形式
线下复试。
(三) 复试地址
深圳华大时空中心,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云华路9号华大时空中心。
五、 复试考核
(一) 复试形式
每名考生依次与评委老师单独交流,时间约为20分钟,采取差额复试。
(二) 复试流程
1. 个人情况介绍:以PowerPoint形式展示(约4分钟)。
2. 外语能力测试:自我介绍、英文朗读或翻译(约5分钟)。
3. 专业能力测试:现场随机抽答一道专业题(约3分钟)。
4. 综合能力考核:评委提问(约8分钟)。
(三) 考核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50%的初试成绩(折算百分制)及50%的复试成绩(百分制)相加之和,满分为100。
(四) 复试纪律
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将试题及材料、面试问题等发与他人。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
六、 复试材料
(一) 复试纸质版材料(复试报到期间使用)
1. 证件材料:身份证、学生证及准考证复印件(复试报到时请提供身份证及准考证原件以供核实)。
2. 学籍证明:应届本科生请提供盖章版的在读证明原件或学籍在线认证报告电子版;往届本科生请提供本科学历证及本科学位证复印件。
3. 成绩单:盖章版的本科成绩单原件。
4. 政治审查表:盖章版的政治审查表原件。
5. 体检报告:需提交本人在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近3个月内)的报告,体检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血液(肝功能、肾功能、血尿酸、血糖、血常规)、胸片、内科、五官科、外科、心电图,体检报告中需有体检汇总分析结论。
6. 本科毕业论文:应届本科生请提供毕业论文进展摘要(一页纸内);往届本科生请提供毕业论文(封面、目录、摘要)。
7. 其他材料(如适用):英语水平证书复印件、已发表论文等科研成果复印件(封面、目录、摘要)、各项获奖证书复印件。
(二) 复试电子版材料(复试考核期间使用)
1. 简历:请通过模板填写个人简历。
2. 复试PPT:请通过模板准备个人复试PPT。
七、 拟录取
(一) 考核及格标准
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得录取。
(二) 政审及体检
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或发现有虚假信息者,取消拟录资格。
八、 公示与争议解决
复试工作由华大党委实行全面监督,并在复试期间对各复试小组的工作进行巡视检查。复试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公布, 复试结束后五个工作日,由生命科学院审核批复后,华大专项通过邮件/电话等形式通知考生,最终拟录取名单将由生命科学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般不少于十个工作日,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如申诉或异议,请邮件到bgi-hredu@genomics.cn 或致电0755-36352047。华大专项复试工作小组将在三个工作日内答复复查意见。
复试监督电话:华大党委第28党支部,王林鹏,0755-36352046。
九、 其他事宜
所有通知均通过考生报考时预留的邮箱地址通过邮件形式通知。本规程由华大专项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学院
华大专项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