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科研实践

  • 生命科学学院
  • 日期:2023-03-16
  • 2306

      生物科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学院非常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在本科生课程系统中设置了完备的科研训练方案、开设了10门实验课程,为二年级和三年级学生开设了科研实践课,为四年级学生开设了毕业论文/设计课程。每个阶段的科研实训,学生均可得到一线优秀科学家导师的指导。学院建设了8个本科生教学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

      学院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将中科院研究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等一流的科研资源向本科教学开放。在本科生实验课程中安排部分实验使用依托研究所的高精尖设备进行教学。学院还邀请高水平科学家为本科生开设了创新实践项目,学生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参加项目。一线科学家带领学生利用研究所先进的科研设施和前沿方法,开展小而精的探索研究项目,比如“基因编辑开关的设计”“利用冷冻电镜技术解析结构”“探究微生物世界中的‘暗物质’”等,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经过系统的科研训练,近5年本科生以第一作者等身份在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十余篇论文。